知行简退

【元白】长恨歌十题

《王维诗选》:

重阳节……终于决定造作一下


所谓的长恨歌十题,是我和同桌商业互吹出来的(。


半个月前我们开运动会,当时第一天因为太无聊了我刷了十几回红楼,然后和俩同桌拉呱,因为我们看红楼时一直都觉得里头的诗词游戏超级厉害,摇抽令签射覆混合令等等,之前炸炸他们班玩飞花令羡慕死了,然而我们班玩不起来(。


正巧当时打开唐诗三百首在看长恨歌,他们就说要不这样吧,我们自己搞个玩法,从《长恨歌》里抽十句诗,然后要说元白情诗(?)里相对应的诗句和故事,最后以一句戏文的词作结。


执行者当然是我…………太难了!!!我一开始还能直接说出来,到后来就只能把书翻的飞快了orz




一、玉楼宴罢醉和春




联动诗句:“靖安客舍花枝下,共脱青衫典浊醪。”——白居易




刚当上校书郎的时候,乐天并微之偕同李绅下了班就一起喝酒。我一直觉得那是很青春很耀眼的一段好年华。知交三五饮酒豪,杏花春雨人未老。想起不久前看到的小说里有一句——“那当然是美好的岁月,诗酒笙歌红楼醉晚,鲜衣怒马风花盈袖。”




-“最喜今朝春酒熟,满目花开如绣。愿岁岁年年人在,花下常斟新酒。”——高明《琵琶记》




二、春风桃李花开日,秋雨梧桐叶落时。




联动诗句:“蓝桥春雪君归日,秦岭秋风我去时。”——白居易




一下子就想到这句啦。元白的情诗(?)里有很多的对比,二人心意对应、境况对比。乐天秋风萧瑟里走过一条道,他会想起桃李春风的时候,微之也曾经过,于是他会每到驿亭先下马,寻墙绕柱觅君诗。找到了就会觉得千里翰墨缘不尽,是另一种形式的相遇,另一种心灵上的安慰与圆满。




-“相见时红雨纷纷点绿苔,别离后黄叶萧萧凝暮霭。”——王实甫《西厢记》




三、夕殿萤飞思悄然




联动诗句:“心绪万端书两纸,欲封重读意迟迟。五声宫漏初鸣后,一点窗灯欲灭时。”


——白居易




我一直觉得微之和乐天他们两人互写情诗最厉害的一点,就是把细节和当时的状态描写的好迷人。画面感十足,每次读到这个“一点窗灯欲灭时”,真的特别喜欢这种夜色里幽微难言的思念。长夜漫漫,只有一点相思欲漏出殿外,惊扰飞萤与流光。




-“守寒窗,一点孤灯,照人明灭。”——高明《琵琶记》




四、孤灯挑尽未成眠




联动诗句:


“中宵宫中出,复见宫月斜。


书罢月亦落,晓灯随暗花。


想君书罢时,南望劳所思。


况我江上立,吟君怀我诗。”


——元稹




觉得孤灯挑尽特别有感觉,正好这首诗就是和上一题乐天那首。在节选的诗句前还有两句“诗书费一夕,万恨缄其中。”想你想得睡不着,把一夕的光阴都用来铺陈对你的挂念。直至书罢月亦落,晓灯随暗花。




-“你靠栏槛临台榭,我准备名香爇,心事悠悠凭谁说?只除向金鼎焚龙麝。”——关汉卿《拜月亭》




五、迟迟钟鼓初长夜




联动诗句:“今宵不寐到明读,风雨晓闻开锁声。”——元稹




那时候微之在帮乐天整理文集,读乐天的诗读了一夜,又是一夜,常常为了那个人昼夜不寐,不知东方之既白,然后人情也在风雨声里愈加清亮。




-“待谱他月里清音,细吐我心上灵芽。”——洪昇《长生殿》




六、耿耿星河欲曙天




联动诗句:“春野醉吟十里程,斋宫潜咏万人惊。”——元稹




这首诗有个巨长的名字《……长庆初俱以制诰侍宿南郊斋宫,夜后偶吟数十篇,两掖诸公洎翰林学士三十馀人惊起就听,逮至卒吏,莫不众观。群公直至侍从行礼之时,不复聚寐,予与乐天吟哦竟亦不绝,因书于乐天卷后……》题目便可一窥当时的场景,知己相交,诗文相和,那该是多美的夜色。




-“惟愿取年年此夜,人月双清。”——孔尚任《桃花扇》




七、唯将旧物表深情




联动诗句:“危惙之际,不暇他及,唯收数帙文章,封题其上曰:‘他日送达白二十二郎。’”——白居易《与微之书》




这大概是长恨歌里我最喜欢的一句,深情都从此上出来,当时微之送来好多自己的文章给乐天,见字如晤,于是他就日夜对着那些熟悉的诗句思念远方。字里写的怎么会是字呢,分明是心❤




-“书缄情惨切,烟水多重叠。报道有书回,故人如见也。”——佚名《荆钗记》




八、夜半无人私语时




联动诗句:“分袂二年劳梦寐,并床三宿话平生。”——白居易




-“其声低,似听儿女语。小窗中,喁喁。”——王实甫《西厢记》




九、临别殷勤重寄词




联动诗句:


“烛下樽前一分手, 舟中岸上两回头。”——白居易


“晚日未抛诗笔砚,夕阳空望郡楼台。与君后会知何日,不似潮头暮却回。”


——元稹




总是离别是诗情的抒发,他们来来回回经历了那么多离别,却总是殷勤寄词,还没有走,就开始想念。信才寄出去,仿佛已经看到它落入收信人手里。




-“你道是情词寄予谁,我道来新诗权做媒。”——白朴《墙头马上》




十、词中有誓两心知




联动诗句:


“近来文章里,半是忆君诗。”——白居易


“微之微之!此夕我心,君知之乎?”——白居易


“直到他生亦相觅,不能空记树中环。”——元稹


“岁晚青山路,白首期同归。”——白居易




这真的太多了!!所以我老给我同桌说,他们的情诗太撩人了!!


这个戏文我看的不是很多,真的太难了,我能憋出上边几个我都觉得自己尽力了……本来这一题我实在想不出了,最后灵机一动,戏曲不行流行歌曲可以呀!正好那天在循环《七里香》:


-“我用几行字形容你是我的谁


你出现在我诗的每一页


窗台蝴蝶像诗里纷飞的美丽章节


我接着写把永远爱你写进诗的结尾


你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”


Fin.


后记:其实还怪好玩的(。 就是我要继续恶补元杂剧去了


我和同桌说,为什么可以这么用乐天自己的诗以及他们的和诗和戏曲互通,最后的结论是,大抵天下的爱情都是相似的(。


微之以前有首诗,是说他和乐天一起回从前的秘阁书省旧厅:“壁记欲题三漏合,吏人惊问十年来。经排蠹简怜初校,芸长陈根识旧栽。”


乐天也有诗说:“昔为白面书郎去,今作苍须赞善来。吏人不识多新补,松竹相亲是旧栽。”


忽然想起上周看郑光祖的《倩女离魂》,“竹窗外响翠梢,苔阶下生绿草。书舍顿萧条,故园悄悄无人到。”时过境迁,也很令人伤感了。


以及这个商业互吹(。)出来的十题也欢迎拿去写……

评论

热度(232)